龙华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龙华资讯

二月初八 | 恭迎释迦牟尼佛出家纪念日

时间:2024-03-17

恭迎

释迦牟尼佛出家日


2024年3月17日

农历二月初八

本师释迦牟尼佛出家日

在此吉祥殊胜的日子里

谨记佛陀的教诲,感念佛恩

发菩提心,广做功德

回向、祈愿一切众生

离苦得乐,究竟圆满

祈愿

佛日增辉,正法久驻

国泰民安,众生解脱


佛陀出家日由来




释迦牟尼佛原是古印度迦毗罗卫国净饭王之子,姓乔达摩,名悉达多。释迦牟尼意译“能仁寂默”,也是“释迦族的圣人”之意。


悉达多年十九时欲求出家,而自念言:“当复何遇?”,即于四门游观,见四等事,心有悲喜,而作思惟:“此老病死,终可厌离。” 


于是夜子时,有一天人名曰净居,于窗牖中叉手白悉达多言:“出家时至,可去矣!”


悉达多闻已心生欢喜,即逾城而去,于檀特山中修道,此日正是二月初八,后世遂以二月初八为释迦牟尼佛出家日。


什么是出家?



出家是一个词,两个字各代表不同的意义。


“出”即是“离开”的意思,出家的“家”并不是俗世的那个家。那“家”是什么意思呢?

 

在《涅槃经》中说道:“居家迫迮犹如牢狱,一切烦恼由之而生。出家宽旷犹如虚空,一切善法因之增长。”这里说的出家是说舍离俗家,出烦恼家,远离烦恼之时,身心宽广,善法增长。其实所谓的出家,是说出烦恼家、出五蕴家、出三界家,才是真正出家,并不只是红尘里的那个家。 


有一副楹联这样说道:“出离烦恼家,证入菩提门”,虽然何言不记得出处,但是这句话却道出了出家的真正含义。出家重要的是出生死家,出邪见家入真知家,知善断恶,以正见,正行,完善人格,觉悟人生,利益大众。

返回顶部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