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龙华资讯

法讯 | 会稽山龙华寺春季水陆法会通启

时间:2024-02-21

水陆法会通启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

道不虚行,遇缘即应


为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家庭和睦,满足广大信众追荐父母师长、宗亲三代,超荐累劫冤亲债主、普利十方之需,会稽山龙华寺定于2024年5月15日至2024年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至十五)隆重举行春季水陆法会,仰仗三宝之功,祈愿现在者消灾延寿、福慧双增、身心健康、阖家幸福;过去者离苦得乐、往生莲邦、亲近弥陀、品位高增。


敬请十方善信护持坛场,功德无量!



本次水陆法会设:

会首

大功德主

吉祥功德主

如意功德主

随喜(外坛)


本次法会另设:上堂斋、如意斋、罗汉斋、普佛等。


【法会咨询】

客堂电话:0575—84363465

寂成法师:15167031727

纪居士:19857591555

董居士:13588574466



水陆法会,是大乘汉传佛教以“诵经、礼忏、献供”为主的修持法会,迎请天龙八部,护法诸神,十方诸佛,降临道场,是汉传佛教中最隆重的大法会。


水陆法会,广设坛场,总设内坛与外坛,分设华严坛、法华坛、楞严坛、诸经坛、净土坛、礼忏坛等诸坛,集近百位法师以虔诚之心,如理如法,为参与水陆法会的信众诵经、礼忏、祈福,使参加法会的众生依其因缘与根器,听经闻法,阴阳两利。



梁皇宝忏


武帝兴缘,构迷津之宝筏;

誌公启教,悬黑道之明灯。


梁皇宝忏是中国佛教一部影响深远的大型忏法,乃梁武帝为皇后郗氏所集。


郗氏生前嗔嫉杀业过重,死后堕落蟒蛇之身不得解脱,武帝为救拔其苦,依誌公禅师之言,邀请天下名僧收集经中忏悔经文及诸佛圣号,按照佛法事理次第加以编排,并亲抒睿思,洒圣翰,撰悔文,共成《慈悲道场忏法》十卷。


此忏教人发菩提心,修慈悲行,果能依之虔诚礼拜,利益宏深,能使六道凡夫顿脱业缚,三乘圣贤速证菩提,恩沾九有,德被四生,可谓冥阳两利,法雨均霑!


此忏自梁迄今,已千余年,尤于忏除前愆,消障解厄,特有殊验。


七大坛口


大壇






礼拜《梁皇宝忏》,并依仪轨斋天、普佛,超度功德广大无边。


梁皇宝忏素有“忏中之王”的美誉,亦是经忏中冥阳两利之宝典,能“以此消灾,灾消吉至,因兹灭罪,罪灭福生,真救病之良药,乃破暗之明灯,恩沾九有,德被四方。”


令参与者身心清净,福慧增长,并回向一切众生悉得解脱。


楞严壇



礼拜《梁皇宝忏》,依仪轨斋天、普讽诵《楞严经》。


楞严经是佛之真身、佛之舍利、佛之塔庙,凡楞严经所在之处,就有正法。


法师恭诵《楞严经》为参加者随喜者,消除无始时来所积业障,积累无量成佛之福报,回向有缘众生,于菩提道深种善根因缘,速修无上。


净土壇



恭诵净土三经之一《阿弥陀经》及弥陀圣号,为超度亡人、提警世人,以佛号维系正念。


华严壇



恭阅《大方广佛华严经》,并将此诵经功德回向有缘众生,令其速离恶道,超生善趣,并依此善因,信受佛法,精进修行,乃至毕竟成佛。


法华壇



恭诵《妙法莲华经》,为参加者、随喜者,消除无始劫来所积业障,积累无量成佛之福报,并将此诵经功德回向十方有缘众生。


诸经壇



主要讽诵大乘经典,培植善根,增上功德。


《金光明经》《金刚经》《梵网经》《圆觉经》《药师经》,赞叹忏悔法所生之功德,讲述大乘佛教的空性与慈悲精神,开发众生佛性,为讲述大乘圆顿之理及如何观行实践之法,以十二大愿利益一切有情。



内壇


内坛是整个法会与四圣六凡交流的枢纽,法事包括洒净结界、发符悬幡、请上堂、供上堂、告赦等。为普同供养法界一切有缘含识神灵,发愿度化一切有情,普利冥阳。


洒净·结界



法师持净水施咒,使坛场清净庄严,待法会时恭请诸佛、菩萨等圣众光临坛场。


发符·悬幡



四大内修菩萨行,外现神王身的使者手持符牒、疏文,往天、空、地、冥去昭请众圣神灵后,升扬写着“启建十方法界四圣六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道场功德”的宝幡。


奉请上堂



恭请诸佛、菩萨、缘觉、声闻、明王、婆罗门仙、梵王帝释一切尊神等众。


供奉上堂



备办美味素斋,恭请诸佛、菩萨、一切圣贤等众,光临坛场纳受供养。


告赦



祈求释梵二天主赦放被禁六道群灵,莅临法会,听经闻法,发菩提心,袪除忧患得安乐。


召请下堂



召请五岳河海大地鬼神、地狱众生、无主无依诸鬼神众、六凡众生等,来受法味饮食,同沾法益。


授幽冥戒



引导亡灵忏悔从前恶业,发愿改过行善,进求戒法。


供下堂



备办美味素斋,宴请六道群灵,并为其诵《阿弥陀经》及念佛,令往生西方净土。


圆满送圣







佛事功德圆满,恭送诸佛菩萨及圣贤等众,也是整场水陆法会最盛大的高潮。


普度

各姓氏门中

历代祖先、堕胎婴儿、六亲眷属,

十方法界一切孤魂亡灵,

拔济苦难、离苦得乐,往生净土。

上供十方诸佛圣贤,

无遮普施斋食,

普济六道众生。


因此,水陆法会集合了消灾、普度、上供、下施等,诸多不可思议的功德。


祈愿

与会者

消灾纳福


身体安康,家宅永安,

所求如意,诸事吉祥;

先亡祖先、六亲眷属,


离苦得乐,步登善道,极乐莲邦。

返回顶部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