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落樱有意——京都奈良寺院名胜巡礼(一)

时间:2016-04-01

“樱灿惊三月,如霞丽质柔”

游学团至清水寺观赏夜樱

“落樱有意”

京都寺院名胜巡礼

一路观赏 一路行修

游学活动的首日精彩

横山书院京都别院揭牌仪式

陈洪教授主题讲座
 
佛兴西天,法传东土,缤纷花雨,东渡扶桑。
 
(一)清水夜樱启巡礼
 
3月30日,由横山书院学友会组织的“落樱有意——京都奈良寺院名胜巡礼”游学团顺利抵达日本京都,在南开大学南开讲席教授陈洪、北京大学南亚学系教授湛如的带领下开启了本次游学活动的首日精彩。
 
寺院巡礼的首站是京都东福寺,东福寺建于公元1239年,是京都五大寺院之一,也是京都最大的禅寺和临济宗东福寺派的总院。春景怡人,一行人于寺中一路观赏,一路行修,在湛如教授的讲解下,大家对东福寺浓郁的禅宗建筑风格、临济宗在日本的发展以及寺中遍布之塔、现存最古老的山门、龙吟庵的国宝方丈等等,有了深入的了解。
 
“樱灿惊三月,如霞丽质柔”,樱花季节的日本美不胜收,而清水寺的夜樱,更是一种可遇不可求之美。晚上,游学团至清水寺观赏夜樱,正可谓“捧落樱微份供养,听和风吟赏烟霞”。
 
花如锦缎,折射万千世相。日本樱花文化体系于江户时代便已确立,其后经过几百年的层层丰富润色,形成了为世界所知的樱花文化。“落樱有意”,游学团在吟尚美景的同时,对这个国家的历史、人文、美学观等有了更加生动的理解。
 
(二)别院落樱乃津梁
 
3月31日,横山书院“落樱有意——京都奈良寺院名胜巡礼”进入第二天,大家仿佛还沉浸在昨晚的清水寺浪漫夜樱的兴奋中,欢歌笑语地早早集合出发,踏上了今日的京都枯山行脚之旅。
 
白天,一行参访了清幽微妙的寂光院,景致优雅的大德寺、庄严震撼的相国寺、花影摇曳的龙安寺、金碧辉煌的金阁寺以及气势恢宏的知恩院。古树参天,青苔遍地,溪水潺潺,京都到处都精巧别致、雅趣盎然,漫步其中感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黄金纽带,共结来缘。
 
晚餐结束后,一行回到酒店,参加“横山书院京都别院揭牌仪式暨陈洪教授主题讲座”。
 
首先,湛如教授介绍横山书院京都别院缘起。指出京都别院的建立主要有三个作用:一是增进中日两国的学术交往,促进文化和学术对外输出;二是成为横山书院学员在日交流的桥梁;三是作为横山书院在京都的学习禅修的场地。
 
其后,横山学友会会长任晓剑先生、学员代表王蓓女士、旅日学员代表程波先生先后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几年来与横山书院的因缘,回顾了几次游学感受到的不同文明,表达了对京都别院的期待,更决心将尽全力发展建设好别院。
 
在随后的揭牌仪式上,陈洪院长与湛如教授为横山书院京都别院揭牌,标志着横山书院京都别院正式成立。
 
贺横山别院启用(拟俳句四首)
 
陈洪
 
微风别院静,飘飘三两片落樱,相视一笑中。
 
俯瞰水淙淙,智者往来有小径,吾心未尝动。
 
四季皆美景,此院一点月分明,秋来望红枫。
 
好风过东瀛,花雨漫天别山横,狮吼仔细听。

返回顶部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