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率天宫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兜率天宫

兜率天宫

时间:2017-04-19

稽山之光

 

大香林兜率净土位于浙江绍兴会稽山脉,景区由原东晋高僧支遁创建的弥勒庵和宝林峰组成,位于绍兴县会稽山大香林风景区宝林山(旧称柯山)峰顶;南毗书法圣地兰亭,东与海天佛国普陀山遥相呼应,西临杭州市区。景区规划面积1300亩,中轴线长达2500米,建筑面积近10万余平方米,由兜率天宫(天上净土)和会稽山龙华寺(人间净土)两大建筑群组成。

 

景区建筑依《上生经》及《下生经》等经典进行规划,秉持南怀瑾先生“资源集约、道法自然”的规划设计理念:占用最小的土地面积,创造出最大的使用空间。建筑群依山起势,匠心独具,充分的空间利用和合理如法的功能布局,将区区110亩建设用地打造成年可接待300万人次以上的大型佛教文化旅游景区。

 

首次在人间示现的兜率天宫位于会稽山西北第一高峰宝林峰(海拔321米)峰顶,与龙华寺隔“海”(香水海)相望。兜率天宫背后靠山依山而建的是北方多闻天王露天雕像,雕像内建达摩洞,内供达摩及傅大士论道像。兜率天宫宽99米,长160米,高81米(莲花顶海拔399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为绍兴乃至浙江地区的地标性建筑。

 

“兜率天”是佛教的宇宙观的欲界第四层天,意为欢喜天,喜足天,是欲界最为殊胜的净土,历代高僧大德都向往往生其佛国净土,如唐玄奘、太虚法师等;其中的兜率天宫内院,是未来佛弥勒菩萨为天人说法的地方。据佛经记载,二千五百多年前,释迦牟尼从兜率天乘六牙白象来到了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度化众生;弥勒菩萨亦将在其人间因缘成熟后降临人间,度化释迦遗教弟子,将我们这个五浊恶世净化为弥勒人间净土。

 

兜率天宫建筑从上到下依次为:紫金莲花、观景平台、善法堂及七重宝垣。天宫顶部为堪称“世界之最”的四十八瓣、直径56.7米、高16米的锻铜贴金莲花,莲花内为天宫千人大讲堂。莲花是大乘佛教的象征,也是周边莲花山峰的浓缩。巨型莲花寓意着弥勒菩萨接引持五戒行十善的娑婆世界众生往生兜率净土,同时也代表着佛菩萨脚踩的莲花,莲花上供奉着巨型无相大佛(即“礼佛者心有多大,佛就有多大”)以契合《金刚经》“不可以身相得见如来”之意。莲花下为香客观景台,可遥望杭绍平原及绵延起伏的会稽山脉。

 

观景平台下为高38米的天冠弥勒说法大厅——善法堂,内供世界第一高室内“露天”(穹顶装饰成天空)大佛。善法堂外厅两侧一层为历代往生兜率天的高僧大德佛龛及天宫水陆内堂,二层为佛教八大宗派论坛(佛教会议中心及讲堂)。

 

说法大厅下为宽99米长180米高28米的七重宝垣。宝垣内为佛教艺术博物馆及讲堂等。宝垣外墙雕刻着长达四千余米的诸天罗汉菩萨及佛造像,从上到下依次为八十八佛、释迦成佛图、弥勒成佛图、四大菩萨图、五百罗汉朝弥勒图、诸天图、飞天伎乐天图。宝垣外围配5000米汉白玉精雕栏板,似白云烘托起整个兜率天宫,使人遥望天宫,虚无飘渺;进入天宫,金碧辉煌,震撼人心。

 

每逢晴朗夜间,位于天宫宝垣山门下的6000平米天宫广场上,一场以天宫为背景,依《弥勒上生经》演绎的大型佛教山水实景情境灯光秀将游人带入如梦似幻的天宫幻境,现代声光电技术的完美融合营造了天宫“佛光、云雾、钟声、鼓声、梵音、佛乐”浑然一体的佛境氛围,呈现了佛经中“莲华上有无量亿光”殊胜景象。

返回顶部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