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教育

和而不同 美美与共——记横山书院多闻多思系列学术公益讲座

时间:2017-07-21



 



        夏夜炎炎,开轩纳凉。

 

2017年7月20日,2017年度多闻多思系列学术公益讲座“中西之间”第四讲(总第184讲)于横山书院开讲,由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王立新教授主讲“漫谈宗教与文明:特征、性质、关系与全球化时代的对话逻辑”。

 

王教授以宗教分析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世界上各个文明差异的根源。最后,从各个文明的差异来看待文化全球化中的普世价值的问题。

 

宗教到底是什么

 

王教授就宗教问题展开论述。从宗教地理的关系来看,宗教区域性与文明区域性基本是重合的。一个区域的宗教形态决定了当地文明的基本形态。那么,宗教到底是什么,我们应当如何来看待?
 
        从表面来看,宗教都有自己的显性形式,例如基督教有自己的教堂、节期、牧师,中国的道教有自己的道观等等。从本质上来看,王教授认为宗教是基于信仰的精神价值。任何宗教都是以信仰为核心,信众对其信仰对象的崇敬为情感理范的综合形象。

 

宗教和文明的关系

 

那么,宗教和文明有什么关系?
 
        王教授认为,文化是人类发明创造的物质和精神的总和。而文明是发展到较高阶段、形态固态的文化。宗教凭借和族群产生的关系成为该区域文明的底色。宗教随着文明的发展,无意识渗透进该文明区域中民族的思维方式中,从而成为该民族的一种本能、应急式的反应。

 

文化全球化中的普世价值是否真的存在?

 

此后,王教授对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策略进行了阐释。他认为,文明对话过程中,“独白式”的输出策略诚不可取,文明的相互沟通必然是以差异化为前提的,不同文明要超越自身文化的局限性,美美与共。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人类需要寻求有差异性的、包容性的“普世价值”。

 

今晚北京夜热依然且暴雨将袭,学友汇聚横山,共聆王教授漫谈宗教与文明,学术之光浸染夏夜,心中自有一番清凉。

 

多闻多思系列学术公益讲座

 

自2008年至今,横山书院多闻多思系列学术公益讲座已成功举办一百八十余讲,中国文史哲等领域大家,诸如叶嘉莹先生、楼宇烈教授、叶小文先生、莫言教授、范曾教授、林毅夫先生、杜维明教授、钱逊教授、程郁缀教授、陈洪教授等悉数登台,泽被深广。


        2017年度横山书院多闻多思系列学术公益讲座之“中西之间”系列,由横山书院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主办、北京横山公益基金会协办,以多维视角下的文化交流为主旨,以期共探中西文化之美。

返回顶部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