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教育

国本长留后世模——记横山书院三藏读书会

时间:2017-05-09

书香禅意

《玄奘法师传》

三藏读书会及朗读者分享会在横山书院圆满举办
 
睹三藏之学行
 
瞩三藏之形仪
 
钻之仰之弥坚弥远
 
夏近叶成帷。伴随着蓬勃绿意,5月9日晚,2017年度第二期(总第十一期)三藏读书会及朗读者分享会在横山书院圆满举办。作为横山书院线下读书活动之一,三藏读书会延续横山书院多闻多思的学习理念,书香禅意,给予了学友们一次难忘的学习经历。
 
首先,主持人对本次学习的典籍——《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做简要介绍:《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亦称《三藏法师传》《慈恩传》等,共有十卷,前五卷记玄奘出家及到印度求法经过,大致依据《大唐西域记》;后五卷记玄奘回国后译经情况,叙述其受到太宗、高宗的礼遇和社会的尊崇等。其后,学友们对上期三藏读书会的学习内容做简洁回顾,以温故知新。
 
本期读书会的学习主干为《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第一卷,在学友对文本进行诵读、梳理后,北京大学南亚学系湛如教授为大家进行深入讲析,将历史典故、佛教精义娓娓道来,对诸如《唯识三十论》《俱舍论》等要旨,心王、心所等重要概念及关系做了细致阐释。师者传道解惑,更授人以渔,湛如教授还强调了“精读”经典、体悟要义的重要性,推介了相关书籍,并对大家的学习方式和方法提出了宝贵建议。最后,学友们各抒心得与胸臆,彼此激励共进。
 
国本长留后世模。杖策孤征、向西而死的玄奘法师,留下了让后世无尽追寻的精神宝藏;三藏读书会亦在不断的学习探索中,在师生们的诵读、解析、分享、切磋、感悟中,得以窥典籍之堂奥,感经典之不灭,由此,文化薪火以传。

返回顶部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