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龙华资讯

法讯丨春季水陆法会通启

时间:2021-04-12


为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家庭和睦,满足广大信众追荐父母师长、宗亲三代,超荐累劫冤亲债主、普利十方之需,会稽山龙华寺定于2021年5月19日至2021年5月26日(农历四月初八日至四月十五日)隆重举行春季水陆法会,仰仗三宝之功,祈愿现在者消灾延寿、福慧双增、身心健康、阖家幸福;过去者离苦得乐、往生莲邦、亲近弥陀、品位高增。


敬请十方善信护持坛场,功德无量!


本次水陆法会设:


会首 若干名


吉祥功德主 若干名


如意功德主 若干名


随喜(外坛)


本次法会另设:上堂斋、如意斋、罗汉斋、普佛等。


【法会咨询】


客堂电话:0575—84363465


隆钦法师:13867563380


普勇法师:13889637949


纪居士:13626869674

水陆法会是佛教所有法会中仪式最隆重、功德最殊胜的法会,全称是“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略称悲斋会、水陆会、水陆道场。


法界:是指诸佛与众生本性平等,理常一故,通称法界。


圣凡:是指十法界中的四圣:佛、菩萨、缘觉、声闻;六凡: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


水陆:是指水陆空三界众生居住受报之处。空中飞行之众生须依陆地而休息,故包括于陆地而称水陆。


普度:是指悉皆度化六道众生,使之解脱轮回之痛苦。


大斋:是指无限制的普施饮食。


胜会:是法施之意。除布施众生饮食外,又有诵经持咒之法施,令受苦众生心开意解,得法水之滋润,故名胜会。又“会”者聚集之意,教度者与被教度者集会一堂,因此胜会以无上妙供供养三宝。由此并请众僧恭诵经典以利众生,妙供与智慧法乳甘露缘聚此胜会,故名为会。即是说,藉其启建水陆法会普度大斋之功德,超度六道中受苦众生,使之离苦得乐,趣入佛道。




诵念、礼拜、观想集经律论三藏十二部经典之精华而成的水陆仪轨。法事包含:结界、发符悬幡、请上堂、供上堂、告赦、请下堂、供下堂、受幽冥戒、圆满供、圆满香、送判等,为所有忏悔超度法门之总和。法会冥阳两利、三有均济,解脱、普济功德不可思议、感应威力不可思议、无量福德胜缘不可思议……






水陆外坛包括了大坛(礼拜梁皇宝忏、施放焰口、斋天、放生等)及华严坛、净土坛、法华坛、药师坛、诸经坛等六大坛场、讽诵各种大乘经典,以七天为期,专修各经典法门。


水陆法会需要七昼夜才能功德圆满。七昼夜之中,礼敬诸佛、讽诵大乘经典等法事不断。水陆法会,虽分七个坛场,其实是一堂整体的佛事。每一坛同等重要,缺其一就不能名之为水陆法会。每日分三时至坛口,宣读文疏,昭告十方法界,将每日法事功德回向。因此,水陆不分内坛、外坛,同样重要,斋主们随自己发心,共同成就此一法会,就是最大的功德。诵经功德,贵在自己的虔诚发心,发心愈大,虔诚愈深,则功德广大,愈是无可限量。






《心性修习论》中指出,参与法会,诵经闻法要具三想:1.当自己是病人想;2.以佛法作药想。3.对依止善知识而修行作医疗想、看病想。也就是把自己当作是病人,患了在轮回中不断流转、不能出离、不能成佛的病症;病因就是业力和烦恼,所以要找医生来治疗我们的疾病。医生就是诸善知识,佛法就是医生所开的处方。




因以饮食上供诸佛菩萨及一切贤圣,下施法界一切有情,功德定不可思议,无量无边。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若为乐故施,后必得安乐。布施饮食者,经中说:可得长寿、健壮、庄严、名利、辩才等。



印光大师在《水陆仪轨》的序文指出水陆法会的功德说:水陆之利益非言所宣,当人业消智朗,障尽福崇,先亡咸生净土,所求无不遂意,并令历劫怨亲,法界含识,同沐三宝恩光,共结菩提缘种。


宋朝的宗赜在《水陆缘起》说:“今之供一佛、斋一僧、施一贫、劝一善,尚有无量功德,何况普遍供养十方三宝、六道万灵,岂止自利一身,独超三界,亦乃恩沾九族。”因此历来江淮、两浙、川广、福建等地,水陆佛事今古盛行。


《水陆仪轨会本》中记载,上堂所奉请的均是宇宙中的圣者,但上堂第十席却是“僧俗俱列”,这是为了报答发扬、继述水陆之恩,凡是历来护持、崇尚、流通水陆的僧俗二众都位列上堂第十席,所谓:“位列上堂,直超圣众”。


1. 如未发菩提心者,因此水陆胜会发大菩提心;


2. 如未脱苦轮者,因此得不退转;


3. 如未成佛道者,因此水陆胜会得成佛道。

返回顶部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