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龙华资讯

水陆法会通启

时间:2019-04-13








为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家庭和睦,满足广大信众追荐父母师长、宗亲三代,超荐累劫冤亲债主、普利十方之需,会稽山龙华寺定于2019年5月12日至2019年5月19日(农历四月初八日至四月十五日)隆重举行春季水陆法会,仰仗三宝之功,祈愿现在者消灾延寿、福慧双增、身心健康、阖家幸福;过去者离苦得乐、往生莲邦、亲近弥陀、品位高增。敬请十方善信护持坛场,功德无量!


此次水陆法会设:


会首           若干名;

吉祥功德主     若干名;

如意功德主     若干名;

随喜(外坛)           


本次法会另设:上堂斋、如意斋、 罗汉斋;普佛等。


水陆法会是佛教所有法会中仪式最隆重、功德最殊胜的法会,全称是“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略称悲斋会、水陆会、水陆道场。


法界:是指诸佛与众生本性平等,理常一故,通称法界。


圣凡:是指十法界中的四圣:佛、菩萨、缘觉、声闻;六凡: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


水陆:是指水陆空三界众生居住受报之处。空中飞行之众生须依陆地而休息,故包括于陆地而称水陆。


普度:是指悉皆度化六道众生,使之解脱轮回之痛苦。


大斋:是指无限制的普施饮食。


胜会:是法施之意。除布施众生饮食外,又有诵经持咒之法施,令受苦众生心开意解,得法水之滋润,故名胜会。又“会”者聚集之意,教度者与被教度者集会一堂,因此胜会以无上妙供供养三宝。由此并请众僧恭诵经典以利众生,妙供与智慧法乳甘露缘聚此胜会,故名为会。即是说,藉其启建水陆法会普度大斋之功德,超度六道中受苦众生,使之离苦得乐,趣入佛道。


诵念、礼拜、观想集经律论三藏十二部经典之精华而成的水陆仪轨。法事包含:结界、发符悬幡、请上堂、供上堂、告赦、请下堂、供下堂、受幽冥戒、圆满供、圆满香、送判等,为所有忏悔超度法门之总和。法会冥阳两利、三有均济,解脱、普济功德不可思议、感应威力不可思议、无量福德胜缘不可思议……


一、结界


皈命三宝,恭请诸佛降临护持道场。结“地方界”、“方隅界”、“虚空界”,明确规划出坛场用地。结界范围内,有护法天神守护,闲杂人等不得污犯净界,令此坛场内外清净。


二、发符悬幡


诸功德主随主法法师,悬高幡挂红灯,普告三界,佛事将启,广召圣凡亲降临胜会。


此符上达天庭、下通地府,昭告人天,由四大内修菩萨行、外现神王身的捷疾使者手持符牒、疏文,往天、空、地、冥、十方法界召请圣众神灵,四圣六凡共赴道场。


发符的意义就是发“邀请函”,上达天庭、下达地府,昭告人天,禀报在何时何地将举行水陆大法会,希望藉由收到“邀请函”,使诸佛菩萨及六道众生都能来参加法会。


三、请上堂


“请上堂”的意义就是礼请诸佛、菩萨、诸圣人等莅临法会,悲悯众生,为众生宣说佛法。上堂共有十席。上堂仪式一般在凌晨举行。


四、供上堂


在“请上堂”之后,内坛举行供上堂仪式。内坛备斋筵香花、灯烛、衣食、珠宝、法宝等六尘妙供,如法供养。六尘妙供表示用世间最为珍贵的宝物,供养诸佛菩萨。在水陆法会中,又以供请上下堂,为供养的集中表现。


五、告赦


祈求告达司事天神,为悲悯众生,赦放被禁六道群灵,莅临法会,听经闻法,发菩提心,袪除忧患得安乐。


六、请下堂


召请五岳河海大地鬼神、地狱众生、无主无依诸鬼神众、六凡众生等,来受法味饮食,同沾法益。


七、受幽冥戒


受以一切鬼神六道受苦众生戒法,引导亡灵忏悔从前所造恶业,发愿改过行善,进求行戒,将夙昔所造的一切恶业,经由忏悔而清净,可速往无量光明佛国净土。


八、供下堂


六道受苦众生,受戒以后,得清净识,得以入坛坐列,安享法味。内坛备办美味素斋,宴请六道群灵,并为其诵《阿弥陀经》,念佛念法念僧,令其往生西方净土。


九、圆满供


内坛备办美味素斋,一齐斋供普同供养,四圣六凡,共廿四席。法味滋神,六道群灵,欢欣交畅。


十、圆满香


水陆胜会即将圆满,殷请六道群灵,趁此忏悔业因,念佛求生净土,出离苦海,永不沉没。


十一、送圣


为所有参加水陆法会的群灵说法、加持、供养、回向,使他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当接引亡灵同归极乐的西方船袅袅燃起,水陆法会就此圆满。


水陆外坛包括了大坛(礼拜梁皇宝忏、施放焰口、斋天、放生等)及华严坛、净土坛、法华坛、药师坛、诸经坛等六大坛场、讽诵各种大乘经典,以七天为期,专修各经典法门。


一、大坛


24位法师领众礼拜念诵《梁皇宝忏》24部、《金刚经》若干卷、《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若干卷;除讽诵经典、礼拜《梁皇宝忏》外,并依仪轨施放《瑜伽焰口》法事、《斋天》法事、普佛法事,藉此功德,忏除往业,增福开慧,功德无边,利益殊胜。


二、华严坛


大德法师默念《大方广佛华严经》两部。阐扬诸佛甚深广大,种种胜妙,圆满成佛因、成就佛果。


三、楞严坛


讽诵《大佛顶首楞严经》24部。悉使法界众生,同入如来智海,成妙菩提。


四、法华坛


讽诵《大乘妙法莲华经》24部。广宣成佛功德利益,普使法界有情,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


五、诸经坛


讽诵《大乘金光明经》24部、《大乘方广圆觉经》24部 、《佛说无量寿经》24部 、《观无量寿经》24部、《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若干卷、《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若干卷。开述各种解脱法门,除一切横逆、忏除业障,使阅者受者,得最胜法喜,增福开慧。


六、净士坛


讽诵《佛说阿弥陀经》,念诵阿弥陀佛圣号七咏日。念佛、绕佛、拜佛,祈求所有冤亲眷属悉皆往生佛国、净土。


水陆法会需要七昼夜才能功德圆满。七昼夜之中,礼敬诸佛、讽诵大乘经典等法事不断。水陆法会,虽分七个坛场,其实是一堂整体的佛事。每一坛同等重要,缺其一就不能名之为水陆法会。每日分三时至坛口,宣读文疏,昭告十方法界,将每日法事功德回向。因此,水陆不分内坛、外坛,同样重要,斋主们随自己发心,共同成就此一法会,就是最大的功德。诵经功德,贵在自己的虔诚发心,发心愈大,虔诚愈深,则功德广大,愈是无可限量。


《心性修习论》中指出,参与法会,诵经闻法要具三想:1.当自己是病人想;2.以佛法作药想。3.对依止善知识而修行作医疗想、看病想。也就是把自己当作是病人,患了在轮回中不断流转、不能出离、不能成佛的病症;病因就是业力和烦恼,所以要找医生来治疗我们的疾病。医生就是诸善知识,佛法就是医生所开的处方。


因以饮食上供诸佛菩萨及一切贤圣,下施法界一切有情,功德定不可思议,无量无边。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若为乐故施,后必得安乐。布施饮食者,经中说:可得长寿、健壮、庄严、名利、辩才等。


印光大师在《水陆仪轨》的序文指出水陆法会的功德说:水陆之利益非言所宣,当人业消智朗,障尽福崇,先亡咸生净土,所求无不遂意,并令历劫怨亲,法界含识,同沐三宝恩光,共结菩提缘种。


宋朝的宗赜在《水陆缘起》说:“今之供一佛、斋一僧、施一贫、劝一善,尚有无量功德,何况普遍供养十方三宝、六道万灵,岂止自利一身,独超三界,亦乃恩沾九族。”因此历来江淮、两浙、川广、福建等地,水陆佛事今古盛行。


《水陆仪轨会本》中记载,上堂所奉请的均是宇宙中的圣者,但上堂第十席却是“僧俗俱列”,这是为了报答发扬、继述水陆之恩,凡是历来护持、崇尚、流通水陆的僧俗二众都位列上堂第十席,所谓:“位列上堂,直超圣众”。


1. 如未发菩提心者,因此水陆胜会发大菩提心;

2. 如未脱苦轮者,因此得不退转;

3. 如未成佛道者,因此水陆胜会得成佛道。


具体事宜,请咨询本寺客堂


联系方式


客堂电话:0575—84363465

隆钦法师:13867563380

纪居士:13626869674


返回顶部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