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慈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公益慈善

横山书院多闻多思系列学术公益讲座举行

时间:2017-04-19

横山书院多闻多思系列学术公益讲座举行


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田青教授主讲《佛教音乐——中外交流的津梁》


白马东来,伟大文明相遇,禅风乐韵,谱就津梁大美

 

4月19日,多闻多思系列学术公益讲座帷幕再启,这也是对横山书院本年度“中西之间——多维视角下的文化交流”这一文化主题的丰富与拓展。本期讲座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田青教授主讲《佛教音乐——中外交流的津梁》。天籁胜缘,共闻洗尘梵音,得窥文化交流妙旨。 

 

主持人冀欣女士精彩开场,如她所言,学习重在有趣,也愿大家在学习中寻得心灵的大自在。田教授首先讲到传统文化是建立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础,同时还要要厘清传统文化大范畴、不能将其狭隘化理解,并强调佛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音乐是中国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

 

其后,田教授追忆了自己在学习、探寻佛教音乐过程中的诸多经历,其间彰显的便是佛教音乐作为津梁,是大陆人民与港台同胞及海外华人共同的心灵认同,也是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文化载体。田教授还让大家通过观摩两岸三大语系、七大丛林组成的中华佛教音乐团的演出片段,进一步了解佛教音乐及其所发挥的重要交流作用。

 

白马东来,伟大文明相遇,禅风乐韵,谱就津梁大美。在田青教授的生动阐述中,宗教精神与人文情怀相互交融,禅与乐交相辉映,水流花谢皆声色,云淡风轻天籁音,百余听众济济一堂,共聆妙谛,一涤心怀。 

 

2017年度多闻多思系列学术公益讲座“中西之间”系列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横山书院联合主办,北京横山公益基金会协办,也是继“史识悠远”系列、“诗意栖居”系列、“哲思问道”系列、“丝路花雨”系列之后,横山书院又精心推出的年度文化大课题,致力探讨多维视角下的中西文化交流,以助力文化事业长足发展。

返回顶部
联系方式